男人不知生產有多痛,若罹患輸尿管結石,可能就有所體會。
醫師指出,男性結石罹患率是女性兩倍,有台商在大陸打拚,擔心當地水質不佳而少喝水,結石發作緊急回台,一來就直奔醫院。
台安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欣宏指出,大約每十個成年人就有一人罹患泌尿道結石,主要與體質、飲食、喝水不夠有關,卅到五十歲是高峰期,男性是女性兩倍。台安醫院統計發現,這一季的結石病患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二成,不乏台商、台幹匆匆往來兩岸,就是為了身體裡惱人的結石。
一名中年男子五年前治療結石,由於結石較大,當時醫師在他腎臟和膀胱之間,裝置導管,引出碎石,不料這位患者術後疼痛解除,竟忘記回診,直到最近開始不明原因發燒、腰痛,輾轉到台安開刀,結果發現,結石黏著導管生長,難以清除,並已損害腎功能,造成右腎水腫,最後雖開刀清除結石,但單側腎功能已受影響。
卅多歲的蔡先生昨天現身說法,他在一天喝了五千西西的水,才把零點三公分大的輸尿管結石給「生」出來。陳欣宏提醒,結石五年內復發機率可達五成,建議結石病患應定期回診一次,檢查有無復發。時值父親節前夕,陳欣宏提醒爸爸們,記得多喝水預防結石,也請子女們盡到孝心,提醒爸爸注意泌尿道健康,接受必要的檢查、預防結石。
陳欣宏指出,尿路結石會不會痛,與位置有關,最痛的是輸尿管結石,即使只有細砂大,卻可能讓患者體會如生產般的疼痛,而膀胱結石可以大如拳頭,患者卻不痛,只是頻尿嚴重影響生活,陳欣宏說,這位患者高齡八十五歲,取出結石後,她最高興的事情便是不用每五分鐘就跑廁所。
【2007/08/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