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礦泉水每瓶售價高達160元,但未必特殊。財團法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測市售包裝水,結果發現,樣品價差高達8倍,但高價進口水成分並無特殊處。至於市場熱度漸高的深層海洋水,售價約為一般包裝飲用水2倍,但消基會認為,其標榜的微量礦物質成分根本沒必要。
消基會表示,其中3件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VPC標章(自願性產品驗證標誌)、號稱鹼性的海洋水商品,檢測結果呈中性偏酸,已涉嫌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
消基會是在1011月間,於大台北地區量販店、超市、百貨公司、便利商店等地,採得37件包裝水樣品,就售價和成分進行檢測,並在今天公布結果。
在售價部分,消基會指出,經換算每公升單價介於20160元間,價差達8倍;進口包裝水平均單價為每公升92元,本地包裝水為34元,價差近3倍。
在酸鹼值檢測方面,依環保署「飲用水水質標準」,pH值的限制範圍為6.08.5間,但檢測結果,卻有8件樣品的pH值低於6.0,最酸的是「奔達活氧超微純淨水」,pH值僅4.9,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說:「簡直像喝醋。」
另外,年初以來陸續上市、以「深層海洋水」製成的包裝飲用水,也被消基會認為有問題。
消基會指出,3款號稱鹼性的海洋水,包括「海洋鹼性離子水」、「味丹鹼性深層海水」,以及「窈窕333鹼性海洋深層水」,檢驗結果pH值分別為6.76.36.9,呈中性偏酸。
消基會說,上述商品還獲標檢局VPC標章,但品質明顯與名稱不符,已涉嫌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3萬到15萬罰鍰。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進口包裝水售價昂貴卻無特殊成分,消費者不應迷信進口貨「貴就是好」;同時,水就是水,海洋水標榜的微量礦物質成分,「根本沒有必要」,消費者對此也應有認知。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