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最適己的淨水器,使全家可享受到安全且品質良好的水。 

()

軟水器

 

水中若存有過高的硬度(主要是鈣與鎂離子),則煮開水會產生白色碳酸鹽沈澱物(即俗稱的茶垢),軟水器通常使用離子交換樹脂,利用樹脂中之陽離子(通常是鈉離子)交換水中之鈣與鎂等,達到軟化硬水的目的。由於陽離子交換樹脂對電荷越多,分子量愈大的離子有越大的吸引力,因此軟水器對水中離子態的重金屬也有去除效果。
離子交換樹脂中的交換容量有限,因此接近飽和時,必須進行再生以確保交換的能力。此外,使用鈉離子交換樹脂式的軟水器會使水中鈉離子濃度增加,可能會影響人體循環系統。由於離子交換樹脂軟水器主要是以去除水中硬度為主,因此對於水中硬度比較高,常出現茶垢的地區,例如南部地區,比較適用。

()

活性碳濾水器

 

活性碳具有多孔性的結構,表面積很多,每一公克的活性碳大約有好幾個籃球場大的面積,因此可提供許多污染物停留在表面上(稱之為吸附)。當自來水通過活性碳濾水器時,水中有機物如農藥、三鹵甲烷、臭味分子等,均會被活性碳吸附而達到淨水的功能。由於活性碳的表面積大,因此自來水水中造成氯味的物質也會與碳表面反應而達到降低氯味。此外,活性碳對於少部分重金屬亦有部分的去除效果。
活性碳濾水器並非萬能,例如對水中陰離子型態的污染物,如硝酸鹽則無顯著去除效果,對重金屬的去除也有限,且細菌可附著於活性碳顆粒表面,生長成生物膜,反而造成濾心中細菌數增加的情形。此外,對於水中硬度的去除,活性碳則無明顯效果。活性碳濾水器最佳使用時機是在氯味重及三鹵甲烷、農藥及臭味等有機物含量高的地區。

()

蒸餾水製造機

 

蒸餾水製造機主要是利用加熱煮沸的方法,將水蒸發後再凝結,以達到去除水中雜質的目的。因此,一般水中沸點比水高的污染物,例如重金屬、農藥及陰、陽離子(如造成硬度的金屬離子)及溶解性固體等皆會留在蒸餾水製造機內部,不會隨蒸餾水進到收集桶中。且在煮沸的過程中,多數細菌也會被殺死。
蒸餾水產生器雖然對於大多數的水中污染物可有效去除,但對於部分沸點比水低的揮發性有機物,例如三鹵甲烷等,可能會隨著蒸餾水進到收集桶中。此外,使用煮沸、冷凝的原理,其電力消耗往往比較高,且一般家庭用機型之蒸餾水製造機製造水的速率大約為每天12公升(約為每8小時4公升),與其他淨水器相較而言,產水速率算是比較慢的。

()

逆滲透(RO)淨水器

 

在本文所討論的各種淨水器中,以逆滲透淨水器操作最為複雜,所需技術也最高。家庭用逆滲透淨水器一般包括了23個前置過濾器(第一段為百萬分之五公尺(5微米=5mm)的濾心,第二段為活性碳濾心,部分機型有第三段1微米的濾心)及逆滲透膜,部分機型在清水儲水桶出到水龍頭前並加裝後置後性碳濾心。第一段濾心主要用於去除水中泥、砂等雜質顆粒,前置活性濾心則用於去除水中有機物、臭味分子及氯等,逆滲透膜則可去除大多數水中溶解性的雜質,後置活性碳則進一步除去逆滲透膜殘留的污染物。逆滲透淨水器的主要作用單元是逆滲透膜,利用半透膜的原理,施加壓力使原水流過半透膜通到清水端,而將雜質留在膜的另一邊,隨廢液流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