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門水庫水質是否為毒水並導致人體致癌?水利署及台水公司今(13)日連袂北上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水庫確實曾在96年7月及9月2次在蓄水表層檢驗出短時間含微囊藻,但真正蓄水下方出水口及送達自來水公司淨水場均未驗出有毒物質,甚至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每公升含1.0微克安全的標準。
吳約西指出,號稱「水庫殺手」之微囊藻毒素含量,倘長期飲用可能誘發肝癌,該署一直以來即非常重視也持續審慎的追蹤監測,他也鄭重說明,石門水庫水質並未發生異常現象,根據瞭解週刋報導所指係該水庫96年6月資訊,因適值夏季高溫且日照強烈,又有漂流木等營養素,表水PH值偏高,適合水中藻類繁殖與生長,但以整體石門水庫水質現況而言,仍處於安全指數中。
水利署指出,該署與水公司對於民眾用水向來重視,同時每月、每季皆長期監測水庫水質,且自來水在處理過程中經過膠凝、沉澱、過濾及消毒已將含微囊藻毒之藻類細胞去除達9成以上,加氯消毒對於細胞外之微囊藻毒亦有八成以上之去除率。
水公司也表示,95年迄今(98年12月止)該公司各淨水場清水檢測結果,自來水(清水)中微囊藻毒值均低於儀器偵測極限0.16μg/L以下,顯示經過淨水場處理過後之自來水已確無微囊藻毒。且該公司管理之各水庫亦並無使用國際上禁止之藥品氯化銅來清除各項藻類。
吳約西表示,水利署長期以來即要求各水庫管理單位加強有關集水區治理,為有效預防藻類水華的發生,保持水的流動性、管制污水排放、限制集水區養魚養豬等畜牧、農作肥料減量等以減少優養化發生,同時也將持續密切注意微囊藻所衍生之問題,除集水區內水土保持工作外,水庫水質改善之工作亦是刻不容緩,並將透過與環保署之定期協商機制,研擬改善措施,以保障民眾使用水之安全。
水利署發言人:吳副署長約西
辦公室電話:(04)22501109 行動電話:              0932-187429         0932-187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