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均衡的飲食,可促進身心健康,調整體質,進一步擁有好氣色,讓美麗加分!

清楚的營養標示,則讓女性輕鬆了解市售食品所涵蓋的熱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鈉,做為自身飲食控管的參考。

只要充分掌握這些營養標示,為自己的飲食精打細算,就能由內而外調理體質,晉身為健康美麗的幸福達人。

  營養標示的重要性

現代人生活忙碌,長期疏忽自身飲食內容及習慣,而市售食物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大多數民眾不仔細觀察市售食品的成分與營養,不知不覺吃進許多熱量與負擔。飲食和健康息息相關,如不認真注意自己的飲食與營養,容易長期處於營養不均的狀態,而導致身體的疾病與免疫能力下降。因此為了達到身心健康,除了要控管自身飲食內容,更要瞭解市售食品的成分及特性,才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營養標示的目的是讓民眾在選購飲食時,可以依照個人的需求,適量地攝取熱量、油脂,甚至是糖份或鹽份,只要掐指一算,就可知道這個食品到底適不適合自己。 如能看懂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就可弄清楚到底吃得食物是不是自己所需要的。

 

 市售食品只要有完整包裝,都必須要於外包裝上印製營養標示。大部分需要營養標示的市售食品包括點心及零食、罐裝飲料、錠狀與膠囊食品、便利商店鮮食食品、罐頭、冷凍食品、包裝米或穀類等;若是生鮮未經加工調理的畜禽肉品、水產品及蔬果農產品,即使有包裝則不需營養標示。

 

如果是未經完整包裝的散裝食物,則將依衛生署991月上路的「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來做相關的規範,詳細說明可參考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


營養標示內容必須完整而正確,才能提供給民眾作為選購飲食的參考準則,根據衛生署所推動的營養標示制度,一般市售食品的營養標示都必須要有以下項目:

 

一、標示項目: 

1.「營養標示」之標題。
2. 熱量。
3.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之含量(註:此碳水化合物包括膳食纖維)。
4. 其它出現於包裝或廣告上營養宣稱中之營養素含量。視宣稱內容而定,例如:高鈣、無膽固醇、低鈉、低糖等等。
5. 廠商自願標明之營養素:由廠商自選之營養素項目

 

二、對熱量及營養素含量標示之基準:
固體(半固體)須以每一百公克或以公克為單位之每一份量標示,液體(飲料)需以每一百毫升或以毫升為單位之每一份量標示,但以每一份量標示者須加註該產品每包裝所含之份數。

 

三、對熱量及營養素含量標示之單位:
食品中所含熱量應以大卡表示,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應以公克表示,鈉應以毫克表示,其他營養素應以公克、毫克或微克表示。

 

四、每日營養素攝取量之基準值:
各營養素亦得再增加以每日營養素攝取量之百分比表示,惟應依據並擇項加註下列數值做為每日營養素攝取量之基準值。

 

五、營養標示的基本格式如下:

營養標示

 

每100公克(或每100毫升)

熱量

XX大卡

蛋白質

XX公克

脂肪

XX公克

碳水化合物

XX公克

XX毫克

宣稱之營養成份含量

 

 

  營養標示內容重點有哪些? 

 

  哪些食物需有營養標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