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受測者將尿液滴入測試瓶中,與檢測液混合,約2-5分鐘的時間,就能依據混合液呈現的顏色,以其顏色的深淺,知道自己的自由基含量及程度。

自由基(free radicals)是一些不穩定、帶有一個單獨不成對的電子之原子、分子或離子。自由基會去攻擊其他較脆弱的分子,以搶奪或者分享它們的電子,這種特質稱之為自由基的活躍性;而這個使自己電子配對,卻造成對方失去電子的過程,是種『氧化』作用(oxidation)。氧化作用有不同的種類,譬如切開蘋果顏色變黃即是氧化作用,車子生鏽、油漆褪色也是氧化作用,頭髮在太陽中曝曬太久而失去光澤亦是氧化作用。

自由基的產生原因有許多種,而且是隨時隨地都會產生、不論是在人體內或在人體外都會自行產生自由基。人體在利用氧氣產生能量的過程中,超過98%的氧份子會轉化成水份。其餘的百分之一至二會變為自由基。此外,致癌物質、藥物、污染物質、紫外線、X 光、電磁波等外來物質也會導致自由基的產生。而人的情緒的緊繃如生氣、緊張等亦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也可能藉由接觸輻射及有毒化學物、過度日光曝曬,或經由不同的代謝作用,例如分解貯存的脂肪以產生能量等途徑形成。

自由基的產生來源主要有以下幾種:

a. 體內的生物合成作用

人體內所產生最重要的自由基是一氧化氮(NO),它與人體神經及免疫系統的運作有極重要的關係,但大量的一氧化氮則會引起免疫系統失調而致病。

b 人體新陳代謝作用的產物

細胞內的粒線體因進行氧化作用而產生能量時,會產生自由基。約有5%的氧氣會轉化成含氧的自由基,因此,每天每個細胞會產生大約一兆個自由基!人體產生的自由基主要有氫氧自由基(‧OH)和過氧化物自由基(O2-‧)。除此之外,過氧化氫,雖然本身不是自由基,但是如果受到紫外線光激發或者二價鐵離子的催化,就會產生氫氧自由基(‧OH)。這種氧自由基都非常不穩定及活躍,殺傷力大,幸好存在的時間短,只有約十億分之一秒。但已經足夠對細胞膜、蛋白質、脂質(尤其是非飽和脂肪酸)及遺傳因子DNA 造成損害。此外,吃得太多食物的人也會因新陳代謝增加而產生過量的自由基,加速老化及疾病的產生。

c. 外來的物質

紫外線、X 光、電磁波等、空氣及水質的污染,農藥、防腐劑或某些藥物也會造成自由基。例如燒焦的肉類(氧化作用),也會在體內形成自由基,可能引起癌症。

目前已發現帶有奇數電子自由基的物質有數十種以上之多,但對人體會產生重大影響的約有下列五種:

a. 超氧化物自由基

b. 過氧化氫

c. 氫氧基自由基

d. 單線態氧

e. 過氧化脂質(MDA): 自由基破壞脂質之後的產物,但此物質對於細胞是具有毒性的。因此,也可以當作是細胞氧化後受害的指標。

直至目前為止,自由基已被發現與一百種以上的人類疾病有直接間接的關係,其中尤其與老化、心血管疾病、神經退化疾病、癌症以及各種發炎疾病的關係最為顯著。人體中自由基的來源極多,在正常情形下最主要來自於粒腺體中呼吸作用的產物。除此之外,組織或器官的缺氧再灌流、白血球活化、氧化還原酵素、血紅素自體氧化、紫外線及輻射照射、藥物及環境毒物等等,均是自由基的來源。

安沛治療中心陳駿逸醫師特別指出,想知道自己體內自由基的含量多寡,一定會聯想到繁雜的抽驗血,和漫長的結果等待,如今,從日本引進的氧化值速測液(LPO Kit)只需受測者將尿液滴入測試瓶中,與檢測液混合,約2-5分鐘的時間,就能依據混合液呈現的顏色,以其顏色的深淺,知道自己的自由基含量及程度。

氧化值速測液能夠快速檢測出人體氧化產生的代謝物MDA(malondialdehyde,過氧化脂質),並分類成氧化值平衡狀態、輕度氧化狀態、中度氧化狀態、高度氧化狀態,清楚判斷身體內的氧化狀態,然後根據這個狀態,判斷出你現在的疾病造成的過氧化成度、過飲食習慣是否均衡、身體的疲勞程度以及日常生活中是否攝取足夠的抗氧化物質。

那什麼是MDA?MDA是一種具有代表性的過氧化脂質。如果體內的亞麻仁油酸、次亞麻仁酸為首,以及其他很多具有二重結合的花生稀酸及魚油中的DHA、EPA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如果其受到氧化,就會引發脂肪氧化反應。所以,一旦產生這種氧化連鎖反應的話,就會生成多種得過氧化脂質。MDA反應性極高的醛基過氧化物,會形成危害身體的物質,然後經由血液循環而後至尿液排除。所以MDA受到了人們的極大關注,其尿液中的數值可以被用來評估體內自由基的含量。此外,還可以用來判斷飲食營養是否均衡以及個人本身的抗氧化的能力。所以,定期檢測MDA會是一項良好的體內抗氧化的能力以及營養是否均衡的重要指標,更是關心自己身體、評估健康的好方法。

                     

金融業的陳小姐,23歲,平日作息繁重、日夜顛倒,更因為與客戶應酬,而需長時間使用化妝品,繁奏的生活步調,讓陳小姐一直沒有留意到自己皮膚已經過度老化,再一次去醫院探病的機會,發現老化與癌症發生的相關密切,驚覺自己需要對自身做一個瞭解。通過朋友介紹,發現了能夠快速檢測的氧化值速測液,由於操作方便、效果快速、明顯,讓她決定一試。使用後,驚覺自己竟比實際年齡老化20歲之多,讓她下定決心中心調整生活作息、改善自己體質狀況、恢復原來的年輕光彩,不僅找回了健康,也讓她的業績蒸蒸日上。

 

陳醫師指出,現在人平常生活忙碌,生活壓力也比較大,所以很容易在年紀輕輕就出現老化現象,何況現代人生活習慣及飲食方式都跟以前的人完全不一樣,不但睡眠不足,生活也很沒有規律,這都是容易造成加速老化的原因。所以建議飲食上多攝取富含氨基酸、維生素、各類抗氧化食物,並且養成少脂、少油、少抽煙、多喝水的良好飲食習慣,以減輕身體的負擔。

  *本文經由原作 安沛診所 陳醫師同意轉載

HP_LPO_kit-11.jpg 

LPOKIT.gif 

 自由基檢測.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