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20 01:05
  • 工商時報
  • 記者劉朱松/台東報導
  •  包括台灣肥料及悅氏公司所合資設立的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幸福水泥旗下東潤公司,及光隆集團旗下海灣深層水公司,均已投入深層海水產業。經濟部水利署表示,深層海水,除了可運用在飲用水、海鹽及化妝品等產品外,還可利用深層海水的冷能,進行溫差發電。

     為替台灣東部特色產業-深層海水產業招商,並配合經建會主辦的「投資台灣招商說明大會」,水利署除了介紹宜蘭與台東兩縣的深層海水園區開發案外,也說明花蓮3家民間深層海水業者發展現況。

     水利署也邀請業者展示深層海水相關產品,已吸引不少國內外投資開發公司關注,5場招商大會,共計有數十家業者詢問有關深層海水產業的相關投資訊息,成功達到行銷台灣東部深層海水產業,藉以增加園區招商及業者業務拓展的機會。

     負責模廠興建的承包商亞鉅營造指出,深層海水的冷能,目前先嘗試運用在該模廠的冷氣方面,每天可省下3,000元的電費,但因屬於實驗性質,其效果有限,因此,未來若要大量利用深層海水的冷能,台電可進駐該模廠,進行深層海水的溫差發電。

     亞鉅說,由於該公司擁有深層海水佈管水深700公尺的工程經驗,未來還可運用到其他深層海水開發案。例如,宜蘭深層海水園區開發案,甚至已有日本等相關業者主動向公司接洽。

     水利署認為,表層海水的熱源溫度約27℃;而深層海水的冷源溫度8℃,因此,可利用深層海水的冷能,進行溫差發電;甚至可結合如溫排水、溫泉廢水,及太陽能熱水等其他高溫熱源,採取複合式溫差發電。

     未來,經濟部轄下的技術處、水利署、國貿局、工業局、中小企業處及標準檢驗局等單位,將全體總動員,進行該產業的業務分工。其中,標檢局將協助建立深層海水產品的檢測能力及驗證制度,以提高深層海水產品的公信力;國貿局將協助深層海水產品行銷輔導事宜。

     另為培育東部深層海水的人才,目前台東大學有意成立深層海水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