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2 04:11  
 大家都知道用「碳足跡」來監督節能減碳,但卻很少人利用「水足跡」來落實節約用水。
統計「水足跡」用水量分析的水計算器今天推出iPhone版,讓民眾免費下載使用,每天只要三分鐘就可以落實減量用水行動。

    可口可樂去年推出「台灣水銀行」倡導全台節約用水,並與環境品質基金會開發「水計算器」的網路版,檢討每月用水量,進一步來節約用水。但是今年調查,雖然有七成民眾自認省水,但「水足跡」也就是用水量,卻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因此今年再接再厲推出水計算器的iPhone版,讓民眾免費下載,然後每天來統計水足跡,落實節約用水。

    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說『我們每一年的夏天,雖然雨量很多,可是卻只有百分之二十,可以被我們利用,其他都是流到海洋裡面去。所以怎樣把這些水留下來,是政府應該努力的;但是怎麼樣把這些水好好的使用讓它不浪費,是大家一起來做的。所以我們現在努力的目標,是把271公升的用水量,降到250公升的人平均用水量,所以這個水計算器,用個iPhone,能夠很快的算一下,我今天用了多少的水量,這代表的是我們是一個先進的國家。』

    根據「水計算器」的調查,台灣民眾平均每人每月消耗20萬公升的水足跡,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主要是台灣民眾省水只省在少用水,卻忽略了間接用水,讓水資源重複利用。

    可口可樂為了鼓勵全民透過水計算器來節約用水,民眾登錄累積的節水量可以轉換成贊助環評會的綠水小學計畫,補助節水教育從小紮根。


台灣民眾平均每人每天消耗掉約271公升的水,約莫是5百瓶礦泉水,遠高於歐洲省水先進國家的150公升。

 去年「可口可樂」推出「台灣水銀行」,運用「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開發的網頁版水計算器(http://www.envi.org.tw/WaterCalculator.aspx),

 讓民眾了解自己每個月耗費多少水資源,日前更推出iPhone版的水計算器,每天只要花3分鐘,即可計算出每天消耗的水足跡,還可畫趨勢圖比較,提醒自己要節約用水。

這套iPhone版的水計算器預計明年初上市。

更多資訊請上網站http://www.waterbank.tw。 (圖文︰記者陳炳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